数据分析套路
2021-05-10 17:12:32 7 举报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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数据分析的套路是什么?如何做到有效?数据分析要为公司创造价值,一旦方向错了再怎么做都是错的
作者其他创作
大纲/内容
ROI
市场
产品经理
转化率
销售
不同的”角色“关注不同的指标
电商
续报率
教育
消课率
健身
不同的“行业”关注不同的指标
我:没有具体可衡量的目标,那么我需要顺推,分析历史改进迭代
领导说:你要赚一个亿
我:这已经有了可衡量的目标了,那么我需要逆推,分析从哪些维度才能实现多场景化
领导说:你要增加产品的户使用场景
区别领导的话?
数据分析是有套路的
照片分享率
Instagram
月活跃用户率
早期指标:用户注册10天内添加7位好友
facebook
用户收听时长
喜马拉雅
没有支付问题
没有物流投诉
没有退货干扰
移动端订单的交付数量
电商产品
1个北极星指标,不同的部门应该有不同的评估维度
每月按时交付物品数量
杂货店订货送货
北极星指标
找到你的: 北极星指标
快速出成果
6、续费
5、付费后提供服务支持
4、引导商家付费
3、解答商家的问题
2、转化商家使用SAAS产品
1、地推,获客
运营全流程
营销类SAAS产品
1、转化流程
通用型SAAS和行业垂直型SAAS
1、SAAS类型
CRM,客户服务,企业营销,进销存
2、销售与营销类
网络安全,数据安全,云安全,应用安全,安全软件
3、信息安全类
云通讯,云存储,云安全
4、云计算类
农业信息化,交通信息化,教育信息化,零售信息化
5、垂直行业信息化类
2、搞清楚业务模式
获客--服务---转化
美团,淘宝
1、平台型
获取客户--客户服务--付费转化
钉钉,早期的拼多多
2、工具型
获取客户病转化-客户服务
检票机,洗碗机
3、硬件型
广告服务,人力外包服务,需要人力介入
4、服务型
3、业务类型
1、搞清楚业务
流失
激活率
MRR每月经常性收入
ARR=12*MRR
ARR年度经常性收入
经常性收入
CAC=销售+营销+工资+其他支出
获客成本CAC
LTV
CLV=(客户收入*客户声明周期)-采购和维护成本
CLV=(平均购买价值/平均购买频率)*平均客户寿命
CLV
客户生命周期价值
扩展收入
2、制定指标
SAAS平台有哪些指标?
实战
日新增
活跃率
次日留存: 40%7日留存: 20%30日留存: 10%
40-20-10
留存率衡量指标
留存率
用户数据(我是谁)
分析用户喜欢那个产品和功能
PV
UV
转发率
A:平均每个用户给多少个人发起邀请 假如平均为20
B:接收到邀请的人注册了的转化率假如转化率为10%
K因子=A*B假如:20*10%=2(K>1那么用户数滚雪球 K<1那么新增用户会停止传播)
K因子
行为数据(我做了什么)
总量:成交总额成交数量访问时常
人均: 人均付费(ARPU/客单价)付费用户人均付费(ARPPU)人均访问时长
付费:付费率复购率
产品:热销产品TOP N好评产品TOP N差评产品TOP N
产品卖什么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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拆分收入结构
拆分流量结构
与业务方沟通
读行业研究分析文章
描述现状 (建立指标)(根据业务建立合适自己的指标体系)
对比分析法(中级)
漏斗分析法(中级)
拆解法(中级)
定位问题(找出问题在哪)
统计推断(高级)
预测模型(高级)
实验评估(高级)
量化问题(分析问题有多大)
寻找规律(从指标中) (从指标中寻找规律)
改进前VS改进后
推动改进 (改进后用前后指标进行对比)
复盘结果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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数据分析思路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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